網路速率單位 bps 代表什麼意思?要如何轉換成我們熟悉的單位?

不知道大家在辦理中華電信光世代的服務時,等到申辦完後並連上網路下載 100MB 的檔案試試後,會發現實際的網路速度似乎與我們認知的速度有落差,以 100M 的光世代來說,認知上因該是一秒多就會下載完的檔案,可是實際測試後卻會發現大概要 10 秒多,即便你去 speedtest 測試網速,會發現網速的確是以接近 100M 的速度在奔跑中,問題出在哪兒呢?

之所以會有這種認知落差,是因為電信商的網頁玩了個小把戲,他們將網速單位的 Mbps/Gbps 簡化成 M 及 G,讓你以為網頁裡指的 100M/300M/500M 與我們日常使用的硬碟容量單位 MB/GB 相同,誤以為它們是每秒傳送 100MB 的意思。但實際上,電信商指的 M 是 Mbps,其中 bps 是  bit per second 的縮寫,指的是每秒傳遞的 bit 數量,八個 bit 等於一個 Byte。也就是說電信商指的 100M 會是 100Mbps,除以八之後得到的數字才是我們熟悉的單位 MB,也就是 12.5MB/每秒。所以當你去下載 100MB 的檔案時,會需要花約 10 秒左右的時間就顯得很合理了。

為什麼需要了解網速單位?

由於疫情的關係,很多人都開始轉向在家工作,開始需要在家建置一些設備好配合工作的需要,如需要升級家中的 Wifi 路由器,買 1G 網孔就好還是要加價買到 2.5G?儲存檔案需要購買硬碟陣列或 NAS,是 SSD 或是 HDD?運行 1G 的內網還是要升級到 2.5G 或 10G,亦或以 USB 的方式訪問設備?USB 3.1 Gen1 與 USB 3.1 Gen2 對傳輸速度的影響等等,只要涉及到網速與設備容量的關係,都離不開單位的換算。

舉個糖炒栗子

假設小美因為疫情的關係需要在家工作,平常在公司從事影音的剪輯,想要在家配置一套可以順利剪輯的儲存設備,這時我們該如何安排呢?這時我們首先需要考量的是小美需不需要做網路分享,如果需要做網路分享的話,需要配置 NAS,一般來說 NAS 會以 HDD 硬碟來儲存,速度大約落在 150MB/s - 250MB/s 間。如果以 USB 3.1 Gen1 的方式連結 NAS 設備,理論傳輸速度會落在 625MB/s 上下。設備的木桶邊際則會落在硬碟的效能上。從這個角度來看,群輝的 NAS 選擇 1G 的網口,ASUSTOR 選擇 2.5G 的網口都挺合理的。

也就是說,了解這些單位的差異你就可以輕易地換算自己的需求,在費用、速度與容量間取得平衡,避免不必要的花費並壓榨出設備的可用效能。當然,以上都是簡單的換算,家用網路的建置有很多細節需要注意,必要的時候還是需要請專門的人員幫你評估。

常見設備與網速的關係

設備網速每秒下載大小
USB 2.0480Mbps60MB/s
USB 3.1 Gen15Gbps625MB/s
USB 3.1 Gen210Gbps1.25GB/s
Thunderbolt 340Gbps5GB/s
光世代 100M100Mbps12.5MB/s
光世代 300M300Mbps37.5MB/s
1G 乙太網路1Gbps125MB/s
2.5G 乙太網路2.5Gbps312MB/s
10G 乙太網路10Gbps1.25GB/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