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創意一網打盡的 Muzli 2 - Stay Inspired

長時間從事設計業的朋友口袋裡大概都有一份屬於自己的創意清單,這份清單的內容會搜集從各處發現的有趣設計,而且會隨著時間不斷的累增,好幫助自己在想法燈枯油盡時,有一個緩和及補充能量的地方。對於網頁設計師或者 UI 設計師來說,早期這樣的清單通常是去書店找 index 蒐錄的書籍,後來大都會存放在瀏覽器的書籤中,更厲害一點的會用 RSS 訂閱。但這些做法都會有一些小問題,買書會有風格或個人喜好過期的問題,書買的多不一定派得上用場,瀏覽器的書籤則很難猜測網站內容是否已經更新,而 RSS 操作上又有點麻煩。

我曾試過很多方式來整理這些分散的資料,都有一些缺點。不是整理起來不方便,在電腦或網路中東一個西一個,要不就是另外學習一套新軟體。是否有更方便的方式來處理這些零散四處的好點子?後來發現對於這類的資訊最好的方式就是...不要整理!一來,流行的設計風格不斷轉換,像早期的擬物到現在的扁平,過去搜集的創意清單不一定適合現在,你也很難去即時更新。二來,當你在執行某個案子時,每個案子的條件都不盡相同,而自己整理的資料會有喜好的問題,不一定和案子搭得上。三來,網路上已經有不少網站將這類的資訊整合起來,我們不需要重新去發明輪子。所以最根本的做法就是不要整理這些創意清單,而是要找一個方式,在你需要一份創意清單的時候可以有大量的參考資料即可。

 有事沒事找創意的 Muzli 2 - Stay Inspired

最根本的做法就是不要整理這些創意清單,而是要找一個方式,在你需要一份創意清單的時候可以有大量的參考資料。

有了上述的想法後,試過很多軟體,最後我選擇 Muzli 2 - Stay Inspired。

Muzli 是一個給設計師提供創意內容聚合的網站,本身就匯聚了大量的內容,Muzli 2 - Stay Inspired 則是它出的一款 Chrome 的外掛,也支援 Safari。下面以 Chrome 為例,Chrome 在開啟新的分頁時,預設的畫面會是空白。而 Muzli 2 - Stay Inspired 的用途就是將這個空白的畫面載入訂閱的 RSS 內容,你不用自己一個一個去找網站的 RSS,它已經將常見的創意社群整合在自己的介面中,像是 Behance、Dribbble、Awwwards、The Next Web 等等⋯⋯當你案子做的無聊,需要新的想法來刺激一下時,只要在 Chrome 另開新的 Tab,立刻就會被網路上最頂尖的創意給淹沒,實在是每個設計工作者偷懶補充想法時的必備良藥。

甚至是 Muzli 自己的官網上,就大辣辣地寫著「Designers' Secret Source - All the design inspiration you need」

 為什麼要使用 Muzli 2 - Stay Inspired?

  1. 整合網路上常見創意社群的 RSS,你不用自己一個一個去訂閱,好想法不遺漏。
  2. 海量資料
  3. 和 Chrome 整合,只要另開 Tab,就會自動載入,不用學習新軟體。
  4. 支援線上同步,RSS 訂閱跟著帳號跑。
  5. 不需要刻意去整理,每次都會有新發現。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