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到 MAC 後那些讓人懷念的 Windows 應用

本篇雜揉許多個人的使用經驗,並不追求絕對的客觀,也不論孰是優劣,亦不戰系統好壞,更多的僅是抒發個人的想法,服用前還望諒解。

替 MAC 找個新的檔案總管

也許是因為自己使用 Windows 檔案總管的時間比較長,對某些操作已養成習慣,有了刻板印象,導致在轉向 MAC 的 Finder 時發生一些啼笑皆非的糗事,雖然 MAC 的 Finder 也不錯用,一些常見的檔案管理也沒什麼問題,新手時期用起來總是哪裡怪怪的。

一些小問題,如在資料夾裡開檔案永遠亂糟糟無法像檔案總管自動排列整齊也就算了。最讓我有感的是將某個檔案從A資料夾複製到B資料夾,這類的操作每天總需要數十回,如果你沿用 Windows 的習慣,先點選滑鼠右鍵的複製,這時你會赫然發現 MAC 直接在A資料夾複製並貼上,導致 A 資料夾有兩個一模一樣的檔案。

也就是說,MAC 的複製是 Windows 的複製+貼上。在 MAC 的環境裡「正確」的複製方式是將A資料夾的檔案「拖曳」到B資料夾。

別看這個習慣上的小差異,其實非常影響工作的流暢度。

小檔案操作錯誤也就罷了,大不了再來一次。但如果你剛好在複製 1-20GB 的檔案,每一次的錯誤都會讓你等個三五分鐘,剛好又遇到客戶在旁邊等檔案,看著你這犯傻的行為,你會恨不得砸了電腦省心。

如果你和我一樣,對預設的 Finder 總是用不慣,心裡噎口氣,下面三套應用可以幫助你氣血通暢,解決你的煩惱。且除了一般的檔案管理之外,他們還整合了 FTP、SFTP、WebDAV、Amazon S3 等功能,遠端、本機端一次搞定,會是每位開發者的心頭好。

「免費」就能滿足生活需要的「傻瓜影像軟體」

請注意,這裡我想強調的是「免費」及「傻瓜影像軟體」。

我知道 MAC 平台下有很多專屬且功能齊全的影像類創作工具,如果你本身是一名創作者,這些工具無異會讓你的作品更加出彩。但對於一般人來說這些專門的軟體都太過複雜,學習曲線太過陡峭,並不適合非專業人士日常的使用。

想像一下,我們在生活中總會遇到一些特定的情境,可能就這麽一兩年遇到一次,這時我們會希望能有個免費的小工具來滿足當下的需求,在 Windows 底下通常沒什麼問題,而且選擇頗多,好的壞的都有,只是需要花時間去嘗試,但在 MAC 下它可能會是一個麻煩。

舉個例子:當你到一家新公司時,人事找你要個1吋照,用來製作身份識別卡。剛好手邊又沒有合適的證件照,你可能心裡犯嘀咕,敲著算盤不想為這點小事去相館拍照,轉念又想或許可以先拿個手機隨意抓拍幾張,然後找個免費的小軟體簡單的修一下痘痘、調個白平衡、讓臉部看起來白一點、乾淨一點、亮一點,最後輸出成 1 吋大小個規格就可以交差...

又或者你拍了一張照片覺得不錯,再分享到社群網站前,想用浮水印的方式為照片加上作者姓名及拍攝日期,完成後再加個邊框。亦或是與三五好友約出來吃飯,大家開心拍了幾張照片,你想要將這幾張照片套個模板合併成一張圖並在上面加一些有趣的圖文,記錄大家當下的情緒及友誼。

Windows 的平台上,這些事情通通可以在 PhotoCap 下達成,你不一定需要是影像的專家,只需打開軟體,自己摸個 5-10 分鐘,大概就能做出個七八成的效果,解決當下的問題,這就夠了。

不知道為什麼?這類傻瓜、免費且功能齊全的小工具在 MAC 底下非常少見!即便是有,也會缺少一些功能,導致你要下載兩三個應用才能在 MAC 上做到 Windows 一套應用能做的事情。或者需要再花點錢去買 Pro 版,解鎖特定的功能。但問題是...我們為什麼要花錢買個一年只用個兩三回的軟體呢?

如果你也有這個煩惱,下面推薦幾套 MAC 的應用,其中 Fotor、PhotoScape X 操作比較複雜,潑辣雖然簡單但有內購,不太符合傻瓜、免費的設定。但,我盡力了,如果你剛好有不錯的軟體可以推薦,歡迎在下面留言。

最後,如果你不想長期訂閱 Adobe Creative Cloud,想花點小錢解決一些生活上的影像困擾,強力推薦 Pixelmator Pro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