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rd Font:程式的紅綠燈

想像一下,當你駕駛到一個路口後發現沒有交通號誌會發生什麼情況?可能多數的人會感到惶恐不安?!深怕一個閃神就會有不知名的冒失鬼衝出來釀成大禍。

同樣地,當你在編寫程式時,有時會遇到具有特定意義的行為,像是 Git 的操作,你可能需要 add、commit 或是切換分支,以往我們需要有足夠的上下文或資訊才能理解它們背後的含義。如果我們可以給這些特定的行為一個符號,是否可以透過符號輕易的了解目前的行為是什麼意思。

開發者的字型

Nerd Font 本身是一種字型,針對開發環境提供了大量的圖示和符號,常見於終端機或程式編輯器,可以用於表示作業系統、資料夾路徑、檔案類型、Git 版本控制狀態、特殊字元等等。這些圖示和符號可以幫助你更快速地識別和理解程式中的不同元素,讓程式更具視覺效果及可讀性。就像交通號誌為車輛及行人提供了明確的指引。

Nerd Font 的用途:

  • 添增視覺效果。
  • 濃縮資訊,方便閱讀及理解。
  • 將功能或行為符號化。
  • 應用介面的 Icon

以下面的範例來說,我們可以知道這個使用者在 MAC 的系統下,開啟了指定路徑的資料夾,並透過 Github 做 Git 的版本控制,當前分支名稱是 main,且最後一次操作時間為晚上 23 點 17 分左右。

將這麼多的資訊濃縮在短短的一行敘述裡,這就是 Nerd Font 的魅力。

Nerd Font 在終端機裡呈現的效果

設計工作者

如果你是設計工作者,像是網頁設計師或是 UIUX 設計師,由於 Nerd Font 提供大量的常用符號。如:信箱、連結、下載、電話、日曆、各種方向的箭頭、標籤、天氣狀態等等符號,也可以將 Nerd Font 當成 Icon Font 並整合到你的設計中,就像 Font Awesome 一樣,省去繪製 Icon 的時間,將時間專注在提升產品交互的體驗上。如果想查詢看看有哪些 Icon,也能到 https://www.nerdfonts.com/cheat-sheet 查詢。

使用上也與一般的 Webfont 相同,先載入 Nerd Font 的樣式檔,然後指定 class 即可。範例如下:

@import "https://www.nerdfonts.com/assets/css/webfont.css"

I <i class="nf nf-fa-heart"></i> Webdesign

常見的 Nerd Font 字型下載

看到這裡,如果你也對 Nerd Font 感到躍躍欲試,Github 有一個 Nerd Font 的專案,裏面收集大量的 Nerd Font 字型,如果你不知道該選哪個字型,下面我們也整理了五個常見且被大家推薦的 Nerd Font 字型給你參考。

  1. FiraCode Nerd Font
  2. SourceCodePro Nerd Font
  3. JetBrainsMono Nerd Font
  4. UbuntuMono Nerd Font
  5. Hack Nerd Fon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返回頂端